Mini sinningia hybird

超迷岩的配種

pusilla

'White Sprite'

concinna

'Star Eyes'

SP. 'Rio das Pedras'

'Mighty Mouse'

'Little Tiger'

'Little Wood Nymph'

pusilla hybird

 

pusilla 同一果莢開出來的花朵大小仍有差異

 

常遇到想用超迷你岩桐的育種的花友,很多人都望之怯步,由於花朵細小,尋找雌蕊柱頭和去雄取花粉塊不易,所以,花友比較不會嚐試作這一部份的育種。

個人有試著配種,順便拍下照片,一點小小經驗,提供想作超迷岩桐育種者參考。

迷你岩桐的同一朵花,剛開花時雄蕊花粉會先成熟,雌蕊柱頭尚未成熟,此時雌蕊授粉成功的機會較低,在開花的第二到三天雌蕊成熟後,進行授粉,成功的機會較大。所以,在花朵剛開時,為了確保不會自花授粉,比較嚴謹的作法是在花苞尚未開花時,先剪去 雄蕊的花粉塊,等候雌蕊柱頭成熟後再進行異株授粉。

方法如下:

一、選取近開花的超迷你岩桐的花苞。

二、用小剪刀在花苞上下垂直線剪一刀。

三、撕裂花朵直到看到花柱和花粉塊:作法是左手固定住不動,右手往右邊用小力,瞬間撕開,你可隱隱約約聽得到 "噗" 花朵裂開的聲音,記得左邊的花瓣不能撕斷, 才有地方施力,以便穩握住花朵。(撕開的方法,要用瞬間頓一下就停住的方法,這樣才不會把花朵撕爛)

四、剪除花粉塊,預防操作時自花授粉,也可取來當父本授粉用。

五、等二到三天後去雄的雌蕊花柱成熟,取父本的花粉塊,沾上柱頭即完成。左半邊的花朵還是要留著,似有保護的作用 ,如果授粉成功,約隔天就可看到殘花脫落。

六、標示父母本名稱,個人是採用標籤紙剪小片來標示。

 

 

       

Sinningia 'White Sprite'

       
一、選取花莖粗壯尚未開花的花朵。 二、上下垂直線剪一刀。 三、撕裂花朵。
四、剪除花粉塊。 剪除花粉塊。 剪除花粉塊。

.

.

五、等待雌蕊成熟(柱頭變大出現毛狀)

等待雌蕊成熟(柱頭變大出現毛狀)

授粉後,花瓣脫落。

授粉一星期,可看到子房隱約漲大。

 

Sinningia pusilla

一、選取花莖粗壯尚未開花的花朵。 二、上下垂直線剪一刀。 三、撕裂花朵。
四、剪除花粉塊。 五、等待雌蕊成熟(柱頭變大出現毛狀) 五、等待雌蕊成熟(柱頭變大出現毛狀)
授粉後,花瓣脫落。 授粉一星期,可看到子房隱約漲大。 授粉一星期,可看到子房隱約漲大。

Sinningia 'Star Eyes'

二、上下垂直線剪一刀。 三、撕裂花朵。 撕裂花朵。
撕裂花朵。 四、剪除花粉塊。 授粉後,花瓣脫落。
授粉一星期,可看到子房隱約漲大。 授粉失敗,花莖已經枯黃。 授粉失敗,花莖已經枯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