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好時刻
 
作者:Dennis Tsang - Hong Kong  2011.02.14
 

        自從開始對球根類植物產生興趣以來,種植球根帶給我無限喜悅。不過,對部份園藝興趣者而言,球根類植物最大缺點是它花期不穩定:一些品種往往要相格三、五、七甚至超過十年才來花一趟,就算是每年來花的品種,花期通常只能維持數天就凋謝,令種者感到失望。因此,趁著球根花盛放時給拍照一來可為成功種植作一個見證,二來照片還可以作日後參考之用。不過,我在差不多十年前開始製作壓花標本,然後把製成標本連同有關品種產地環境簡介上架。製成品就掛在客廳或睡房牆上,給家居添點特色主題,同時亦為盛放的球根花留住美好時刻!

 

        其實壓花標本主要是在植物學及植物標本室作研究或參考才應用。我製作壓花標本主要目的是希望長時間欣賞。此外,壓花標本跟照片主要分別是標本是真實物件,它比照片更能充份顯示花卉的形態和紋理。配上合適相架壓花標本更可視作藝術品觀賞。

 

        製作壓花標本過程其實很簡單,但必須要狠心和要有耐性。要狠心是因為製作壓花標本的材料一定選自盛開而無瑕的花連花梗,更要割愛失去花後結子繁殖的機會(我就因為考慮到這點幾次差點放棄把盛放的花連花梗剪下來的念頭)。花剪下來立刻壓製。壓製物料需透氣、吸水力強但不容易將花瓣或其他幼細部份緊緊黏住,然後再用重物平均放在標本上。幾天後查看標本被壓的形態是否理想,有必要時可修正標本位置或布局,然後繼續壓。之後平均每格一周重覆檢查,目的是確保標本如有發霉或緊黏住壓板能及時補救。視乎標本大小、含水量、外型及大氣濕度而定,一般製作壓花標本需時兩個月,標本便可以上架。但一些巨型品種,例如:海岸燈台花 (Brunsvigia littoralis)Josephine燈台花(B. josephinae)、龍山巨型燈台花(B. radulosa)、大地百合(Ammocharis coranica)、刺眼花(Boophone spp.)等製作需時起碼半年,而且製作過程可能因為大氣濕度高(就算抽濕機長開都如是) 標本容易發霉引致失去製作標本的價值。

 

         目前正在製作幾個壓花標本,包括阿根廷 / 乳白朱頂蘭(Hippeastrum argentinum / H. candidum)、秘魯水仙(Paramongaia weberbaueri)、美麗阿瑪遜百合(Eucharis formosa)、闊柱(超小型)瑪遜百合(E. corynandra)、典雅朱頂蘭(H. solandriflorum / H. elegans)、秘魯百合(Pamianthe peruviana)、玻利維亞水仙(C. boliviensis)及白花紫晶花(Griffinia gardneriana)的標本。其中白花紫晶花的花含水量極高,在風乾及壓製過程難度極高,亦很難保持原有花的捲曲形態。先後三次製作都告失敗,花瓣就算在全日抽濕的環境裡都發霉又或者在收水後完全失去原有花形。今次我在乾燥環境進行風乾及壓製,並注意壓製重量及盛托花瓣的物料不能像已往用的一般紙張,避免花瓣黏在盛托物料容易撕破。終於白花紫晶花的花瓣、巨型子房及花梗已完全風乾。我並已給標本編寫簡介,並一幷上架。

圖一、哈利燈台花Brunsvigia herrei

 
圖二 Hessea  speciosa
 

        附圖一分別是哈利燈台花(Brunsvigia herrei) (這是個難得開花的品種!!!)、圖二是美麗Hessea (Hessea speciosa)、圖三是窄管火燒百合 (Cyrtanthus contractus)及圖四是白花紫晶花(Griffinia gardneriana)。除把球根花卉外,我亦把蘭花壓成標本。附圖五是爪唇蘭 (Gongora superflua)的壓花標本製成品。壓花標本不單適用於球根類植物和蘭花,一般植物都可以壓製成標本。

圖三、窄管火燒百合 Cyrtanthus contractus
 
圖四 Griffinia gardneriana
 

        其實製作壓花標本過程不算太複雜,工多藝熟。記得第一次製作壓花標本是朵火焰百合(Gloriosa superba / 嘉蘭)花,製作效果未如理想。之後從多次失敗中吸取經驗,給點心思再作嘗試。但無論如何,製作壓花標本必須要有耐性。至於上架方面,我一向交給一商號做。老闆在選配底板托紙及框邊紙板色配,連同框架物料及顏色、架面玻璃以至標本布局都給予極專業意見。我就從相架老闆學識不少。我在此亦樂意與各版友分享製作壓花標本經驗。

 

        有關壓製材料水分過多而體型過厚的情況常會發生。在製作壓花標本首一、兩天,盡量讓壓製材料水分擠壓出來而不需要特意再去吸水。在潮濕日子裏,注意壓製材料發霉,因此要多加檢查。至於盛托物料,頭兩天可以用一般白紙有助吸水及令壓製材料定形。第三天由於材料部份水分已經給盛托紙抽走,加上壓製材料幼細部分有可能開始與盛托紙粘帖起來。我建議在這時用薄身水松(這種物料通常買電器或電腦配件用作包裹) 代替盛托紙。同時趁此機會分開與盛托紙黏貼的部份壓製材料,長時期黏貼導致日後不能分離。薄身水松缺點是吸水力較紙差,但相對較難與壓製材料緊緊黏住。一旦壓製材料開始收水,壓製形態固定下來,製作過程就進入第二部份:就是穩定壓製材料免受不必要移動而受破壞。我建議在盛托紙上和下面都各添加一塊面積較大的硬膠或木板作加强保護作用。然後再在上面放置重物(如磚頭、書本等),目的是盡量把厚身的材料壓平。在此,硬膠或木板還有助把重壓平均壓向標本初型。

 

        至於壓製材料中心比外圍花瓣明顯厚(如向日葵花等)的情況,加重後的硬膠或木板會先在較厚的部份壓去,相信在一段較長對間這部份會稍為壓平,但始終不會壓成像紙般薄。其實上架後的植物標本如能保持立體感亦極有觀賞價值。我反而把注意放在較薄的花瓣。由於花中心部份比花瓣厚,在壓製過程中花瓣有可能受不到任何壓力而失去原有形態或者凋落。因此,我建議在盛托紙上添加較柔軟的附托物(例如棉花)固定花瓣位置及形態。到這個階段,壓製材料仍含水份,因此有必要每隔數天進行檢查。在潮濕的天氣,壓製材料宜放在空調環境或放在辦公室的電腦server房內直至完全抽乾。

 
圖五 爪唇蘭 Gongora superflua
 

         製作爪唇蘭(Gongora superflua)標本難度甚高,過程遇到極大障礙。首先是那條長達40公分的垂花梗,花是面向不同方向。要把花梗平鋪在托板紙而又確保每朵花在平面上左右面向和保持自然垂態其實是極困難的事情。幸好得老父協助終於完滿給它「擺平」。另外,爪唇蘭花的結構多個部份極之幼細,無論在壓製過程給予任何保護,花的部份因收水後會自行脫落。幸好這情况未算嚴重,修補效果亦十分理想。這幅爪唇蘭標本亦是我十分喜歡的其中一個作品。其實蘭外型獨特,它們具有極大製作標本及欣賞價值。

 

         壓花過程完成後接著就是擬備品種簡介給上架。至於上架各種編排(包括相架大小、顏色、物料,底板物料及顏色,框邊是否配有邊際紙板,是否有需要擬備品種簡介及簡介形式和字體等)全屬個人喜好。如附圖示,我喜歡選用木色相架,邊際紙板多採用棕色、橄欖綠或深綠色,底板是用較素的淺「奶油」色。架面會選用不反光玻璃。至於品種簡介方面,我會把它分開放置在標本正下方格內,並統一選用century gothic 字體首行列明品種名稱,然後簡單說明產地及生長環境。我計劃建立一個簡單、樸素的植物標本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