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劫色
-

 

下圖於1999年到秘魯拍於 Puno 省 Cuyo Cuyo 鎮山區上。當地一婦人見外國人拼命走。無論我怎樣叫她停下來,她仍繼續跑,而且越跑越快。唉!其實我只想"劫色",因此婦人頭上戴的帽子用當地的孤挺花來做飾物。我只想查看那是什麼孤挺品種。

Puno 一帶盛產孤挺品種。類似我看見老婦戴的有幾個可能: H. fuscum、 H. oconequensis、 H. leonardii、 H. leopoldii (aka H. pseudopardinum)、 H. vittatum 和 H. macbridei (後者機會稍微,因為此種開黃花)。

從上圖山徑下降超過 1000 米,原途經歷不同植物覆蓋區,包括高原氣候,半(凍)沙漠,溫帶植區及熱帶樹林。所看見的品種繁多。

下圖拍於山谷下 Cuyo Cuyo 一村婦後園裡。這村婦就比上圖的大方得多。我在 Cuyo Cuyo 村公所門外考遇副村長 Senor (Mr.) Luis Yanata。 Yanata 知道我是遠道從亞洲到訪,並尋找野孤挺,他連工作(我懷疑那裡有什麼工作)也放下,帶領我到他家,並強調他有十一個女兒....,然後再到這個村婦家。這村婦頭上的帽子亦用孤挺花作飾物。 Yanata 在未得老婦許可,就在她後園挖取兩個孤挺種球給我。我當然十分興奮,但興奮之餘實在有點困窘。老實說,我們的行為跟搶劫沒有分別。

考你們觀察力:除兩個婦人和拍照地點不同外,上圖和下圖主要有什麼分別?

離開村婦家已經開始入夜,本想仍繼續前往毗鄰 Cuyo Cuyo 的 Sandia 尋找幾個罕有孤挺品種都要放棄行程,連夜返回 Puno 市,免得延誤明早前往玻利維亞的計劃。

以上圖片來源: Dennis Tsang

其實兩圖最大分別是上圖婦人帶的是開紅花的野孤挺,我估計是 H. fuscum、H. oconequensis 、H. leonardii 或者 H. leopoldii。下圖婦人帶的是開紅花心,白/乳白色瓣尖的孤挺花,相信這就是獨產於 Cuyo Cuyo 及 Sandia 的 Hippeastrum bukasovii。
 

文字: Dennis Tsang - Hong Kong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