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ceolina pendula
甕 缸 花

 

原生地

南美洲秘魯、厄瓜多爾及巴西西部

簡介

Urceolina [ur-ki-o-‘lin-na] 屬名源於此屬品種開甕缸型的花。全屬大約有八個品種,全部產於南美洲熱帶雨林河谷深處。此屬與南美洲 Stenomesson 屬接近,但後者產於海拔較高處。

棲地及習性

Urceolina pendula [‘pen-du-la] 前名 Urceolina flava 或 Crinum urceolatum。原產秘魯中部 Huanuco、Junín、Pasco 及 Cuzco Departments的潮濕及陰暗河谷,海拔400 – 2,000米的密林地面。

Urceolina pendula 植株中型。成株約 30 cm 高。它的葉片外型極與秘魯水仙 / 亞馬遜百合(Eucharis x grandiflora ) 的相似。未開花前我還以為它是秘魯水仙。每梗帶花五至十朵。此花維持十天左右,花並沒香味。它深綠和金黃色的花極具吸引力。此種並不普遍,但同屬 Urceolina miniata (aka U. urceolata,現轉名為 Stenomesson miniatum) 偶然在歐、美球根花場可買到,我在秘魯山區也看見過此種盛開,十分艷麗。

我這球是秘魯友人在 1996 年到秘魯中部探險時見花型似黃色氣球所以暫稱它為 Yellow Balloon。但去年此球首次給我來花我才確定它就是 Urceolina pendula。


同屬的其它品種

Urceolina microcrater [mic-kro-‘kra-ter] 種名代表它細小甕缸型花的窄口。此中、小型品種株高大約 25 cm,原產秘魯中部 Huanuco Department 的 Pozuzo 河、Huallaga 河、Santo Domingo 河及 Las Palmas 河的潮濕及陰暗河谷,海拔 720 – 1,600 米的密林地面。

Urceolina miniata [‘min-‘ni-‘a-ta] (Stenomesson miniatum) 種名意旨它開艷紅色的花。產於秘魯 Cuzco Department 的 Chinchero 印加古道山崖石隙之中。海拔高達 3,000 米以上。此種生長在半日照樹林下。
 

Urceolina pendula 圖片來源:Dennis Tsang

栽培管理

Urceolina pendula 此種奇異石蒜品種宜種植在溫暖潮濕及空氣流通的環境下。我將種球種植在陰暗潮濕的角落,並用含高腐植質士壤種植,效果極理想。種植時種球頂部外露泥面,減低敗根機會。此種屬夏季生長,冬季休眠品種。生長期一週澆水三至四次。冬季一週澆水一次已經足夠。

文字: Dennis Tsang - Hong Kong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