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sea speciosa
---------

 

原生地

南非共和國西南部,西部 Namaqualand,西北部 the Richtersveld 及納米比亞西南部

棲地、習性及簡介

Hessea [‘he-si-a] 是南非洲小型石蒜屬種。 本屬主要產於南非西開普省西及西北部的和納米比亞西南部的乾燥地區,約有十二個品種。本屬與Strumaria 屬在植物分類學上是近親。其實有學者正在針對這兩屬進行植物學分類檢覆。預料日後這兩屬品名會有重大修改。
花期一般在秋季,繖形花序,花柄細長,開花同時會長出葉片。過冷的天氣會阻礙生長,甚或死亡,要放在溫暖的窗臺來過冬。初夏葉子開始枯萎,慢慢進入休眠狀態,此時要停止澆水,等待初秋時,再開始給水,為開花前作準備。

Hessea speciosa [spe-si-‘o-sa] 原產南非北部接壤納米比亞的Groot Pellaberg山脈下一河谷。種名"speciosa"意旨"華麗"。此種花色主要是淺粉紅色,但簡中也有深粉紅和白色。

同屬的其它品種

Hessea bruce-bayeri [‘brüs ‘bai-ye-ri] 此種已轉名為 Namaquanula bruce-bayeri [nam-ma-quan-‘nu-la] 。 這個超小型品種獨產於南非極西北接壤納米比亞橘河河套一片人蹟罕至的沖積平原中,極之罕有。此種生長在全日照、乾旱及日温差變化極大的自然環境。該處夏季日間地面溫度高達攝氏 50 度,而晚上降至只有攝氏 15 度左右;冬季氣温達 攝氏 20 度,日溫差不過 10 度,屬典型沙漠氣候。 花期為深秋。花梗只有 8-10 cm 高,每梗帶花 6-8朵紫紅色小花。

Hessea chaplinii [chap-‘lin-ni-i] 產於南非西岸 Cape Columbine、Saldanha 及 Malaga 沿海石崖上。南非石蒜科品種一般都不會在如此近海環境生長。因此,這個品種能抵受高盬份大氣、濕度及强風環境。但在人工培育情況下,此種不需要高盬份和强風環境。 Hessea chaplinii 是在同屬中最容易管理及開花的品種之一。它在日照充足、温暖和排水良好的環境下生長順利。花期由初秋至晚秋。花色雪白,非常可愛。

Hessea monticola [mon-ti-‘ko-la] 產於南非西部Namaqualand冬雨山區。種名 “monticola”意旨它是居住在高山之上。此種花梗長達30 cm,甚至50cm,花球有20cm 闊,聚生大約70朵波浪型的粉紅 / 橙紅色小花,是同屬中巨型品種。在產地,球根往往深埋在沙石下 20-30 cm。喜半日陰、低温及日温差異大的環境。此種管理困難。

Hessea unguiculata [un-gui-ku-‘la-ta] 產於南非西開普省西部及西南部坡地。種名意指瓣中有爪狀物,但真實情況卻沒有這個特質。因此,種名有待覆核。此種花梗長達30 cm,但一般只有20 cm 左右。白花。花期為秋天。喜半日照及排水良好。此種容易管理。

Hessea zeyheri [sei-‘ye-ri] 產於南非 Namaqualand 北部及 the Richtersveld 南部,接近湖泊及季節性河溪全日照坡地。花期為晚秋至初冬。花梗一般達 15 cm 高。鮮艷桃紅花色甚具吸引力。
 

Hessea bruce-bayeri
Hessea chaplinii
Hessea monticola
 
Hessea speciosa
Hessea speciosa alba
 
Hessea zeyheri Hessea unguiculata
以上圖片來源:Dennis Tsang

栽培管理

Hessea speciosa 喜温暖、全日照及乾燥環境。人工培育要用全沙石介質。在葉子冒出初冬到春天之際可施加液肥。

文字: Dennis Tsang - Hong Kong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