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你的「學問、技術、一口氣」踏出學校,迎接未來

給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99A班應屆畢業生   

葉介山老師 2010/05/23 

 

 

有形的,老師能真正給你的不多;無形的,老師希望能影響你的無限

各位同學,四年時光如梭飛逝,又接近該道別的日子。結束不單單是一個句點,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在學校裡,有形的事物老師能真正給你們的不多,而無形的觀念與想法才是老師希望能影響你們的。以下的一些想法是老師在各位離開學校之前想跟同學們分享的:

 

五「自」兼備迎接挑戰

世界不斷改變,各位四年裡在學校所學的,很可能出了社會就落伍了。法國哲學家盧梭說:「問題不在於告訴他一個真理,而在於教他怎樣去發現真理。」而俗語也說:「給魚吃不如給他釣竿。」在學校裡,老師教導同學的不足以讓各位能應付所有可能的挑戰,各位唯有 五「自」兼備才能有實力去面對不斷變化的未來。五「自」兼備必須先由本身的自覺開始,每日自省,且自律行為,進而自動自發的學習或工作,最後建立面對未來的自信五自兼備才是各位能成功面對未來的不二法門。

 

 

「軟硬兼施」面對職場

畢業後,各位不管是選擇念研究所、先服兵役或直接就業,最終都需要步入職場。身為靜宜資管系的畢業生,未來無論投入何種產業、服務於那一個公司或擔任什麼職位,各位都將是扮演該領域重要的關鍵角色。如何在這競爭且具挑戰的環境中生存下來,想成為「資訊專業人才」的你就應具備該有的「軟實力」與「硬實力」。

    「軟實力」包括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團隊合作的精神、溝通協調的能力等;

    「硬實力」包括有:實務經驗的累積、快速學習的能力、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其實,世界就等著你準備好去擁抱它!

 

 

發揮你的「人生影響力」

當你的人生經驗不斷累積,而你對世界就越具影響力。「人生影響力」取決於以下的四個因子:學問、健康、良善及態度。「學問」是隨著不斷學習而不斷成長累積,「學問」的分數可以是0123...;「健康」的分數可為01,有健康的身體則為1分,反之則為0分;而1分的「良善」代表你秉持著善念,-1分則代表你執著惡念;最後的「態度」可倍增或折扣你的影響力。你的人生影響力方程式將如下:

人生影響力 = 健康x良善x學問態度

永遠「保持善念、維持健康、充實學問、積極態度」,你能影響世界也將是無限。

 

 

找尋你的使命所在

希臘聖哲亞里斯多德說過:「你的天賦才能與世界需求的交會之處,就是使命所在。」在學校裡,老師們鼓勵學生發掘自我的天賦、教導學生知識與才能、並從旁協助學生找尋世界的需求所在,最後,期望你們能體會出自己的人生使命。記得!永遠將「正觀」與「正行」兩原則放於心上,無論在待人、處事、用時、親地、接物之上。各位,就努力去找尋你人生的使命,並成為能「以生命去感動生命」的人。

 

今日,期望各位都能以身為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為榮,帶著你的「學問、技術、一口氣」踏出學校,迎接未來的挑戰,而明日靜宜資管及全系老師也都將以你的成就為榮。最後,再次祝福各位 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