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8年 莊智淵職桌第2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自由時報電子報


莊智淵昨天在智利公開賽男單決賽,拿下個人生涯第二座職桌巡迴賽單站冠軍。(資料照,記者許明禮攝)

03落後下演出大逆轉

〔記者許明禮/台北聖地牙哥越洋電話採訪報導〕這幾年始終無法擺脫「逆轉魔咒」的「桌球小子」莊智淵,終於嘗到逆轉勝的甜美滋味。

世界排名12的莊智淵昨天在智利公開賽男單決賽,克服局數03落後,並在第6局化解一記賽末點後,奇蹟式演出大逆轉,43氣走39歲阿根廷老將劉松,這也是小莊繼2003年巴西公開賽之後,生涯第二座職桌巡迴賽單站冠軍,終結長達8年的冠軍乾旱期。

這一站公開賽歐、亞好手都未報名,唯一足以對莊智淵造成威脅的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又臨時取消參賽,冠軍對小莊來說,也變得理所當然。

莊智淵在準決賽先以41解決42歲的巴西老將小山雨果,報了2008年北京奧運團體賽落敗一箭之仇。決賽對決世界排名99的中國「海外兵團」劉松,兩人10年前曾搭檔參加巴西及美國公開賽雙打賽事,最近在法國俱樂部也曾交手過。

面對左手持拍的劉松,莊智淵接發球吃了不少虧,尤其首局72領先未能先馳得點,讓自己陷入苦戰,還落入局數03落後的絕境。

莊智淵過去11次闖進職桌巡迴賽決賽,只拿過一次冠軍,他表示,每次決賽都很難打,「雖然局數落後,但我沒想過放棄,一球一球慢慢打。」他認為,第6局能咬下來很關鍵,「那局我拿下後,對手就沒氣了。」

為了搶積分,爭取倫敦奧運種子排名,莊智淵這一趟坐了30幾個小時飛機,儘管這座冠軍含金量也不高,但完成奪冠任務還是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