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輪椅學士 考上研究所

2011年06月13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亞洲大學社工系畢業生劉政漢三十二年前因演習意外造成胸椎損傷,終身以輪椅代步,以致長年自我封閉,三十二歲時始打開心扉,不但成為桌球國手,還擔任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四年前考上大學社工系,奮發向上的精神獲頒總統教育獎肯定,今年大學畢業,以五十二歲「高齡」考上社工研究所,為生命再寫傳奇。

今年從亞洲大學社工系畢業,並獲頒創辦人蔡長海獎的劉政漢,高中畢業後考上陸軍官校專科班,沒想到,民國六十八年一次演習意外,造成胸椎受損,終身須靠輪椅代步,意外的打擊讓他自我封閉,長達十年的時間躲在家中。

三十二歲那年,劉政漢體悟不應放棄自己,應貢獻自我,服務同是殘障的人,也因敞開心胸,在桌球界闖出一片天,民國九十年當選國手,參加國內外桌球賽,民國九十四年馬來西亞桌球賽獲團體亞軍,民國九十五年馬來西亞亞運團體第三名、個人第四名。

民國九十三年,劉政漢當上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為脊髓損傷民眾服務,不過擔任理事長三年期間,讓他深深感受服務殘友除了熱情,更要有專業的知識和技巧,萌生繼續深造想法。

不過因不會電腦,英文也不好,加上行動不便,年紀大記憶力差,報考大學前曾一度躊躇,後來考前惡補電腦,並重拾英文課本,終於如願考上大學。

四年的大學生涯,是劉政漢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他雖是班上最老的學生,但推著輪椅在校園中穿梭學習的身影卻感動許多人,民國九十九年因此得到總統教育獎肯定。他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脊髓損傷傷友勇敢走出來,因為走出來「人生就會不一樣!」

他期許自己,未來能繼續照顧弱勢,不枉上天給他的考驗和師長的教導,為精彩的人生續寫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