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病魔搶時間 癌師賣命教桌球

2011年04月05日   星期二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桌球才是我的仙丹!」屏東內埔國小桌球教練鍾榤罹患第三期口腔癌,醫師警告他已近癌末,要多休息,他卻選擇與時間賽跑,強忍化療、電療的痛,教練乒乓球,教出金牌選手,還笑稱自己得的是「球癌」。

高手啟蒙不少國手

今年四十四歲的鍾榤,十七歲就隻身到台北開桌球館,不時找高手尬桌球,磨出一身好球技,十六年前回到故鄉屏東,獲聘竹田國小桌球教練,他堅持義務教練,苦練出身的他以身作則,帶領學童對著牆練習攻防,再上球桌拚練,啟蒙了成年組國手陳逸杰,以及青少年組國手連富吉、李岳勳等人。

硬撐捨不下學生

十年前,內埔國小積極推動桌球運動,鍾榤深受校方感動,決定助內埔「一拍之力」,只收車馬費。去年四月,因嘴破無法癒合就醫,竟診斷出罹患第三期口腔癌,「彷彿世界末日」,鍾榤說,當時腦子一片空白,不知所措,想到:「我倒了,學生怎麼辦?」轉念間決定與時間賽跑。

他不願放棄卅多位小球員, 邊做化電療邊教球,化電療讓他的好壞細胞都受傷害,嘴巴痛到無法張閉,連吞口水都感椎心之痛,「不能讓孩子看到鐵漢教練的脆弱!」鍾榤眉也不皺一下,比手劃腳更具威嚴,撐不住時,才偷偷到廁所吃止痛藥,看得太太心疼不已。

醫師擔心癌細胞轉移,排定開刀時間恰與屏縣中小聯運撞期,他剛開完刀回一般病房,便向醫院請假,表示要趕到賽場為孩子們打氣,醫師不准,他乘隙溜出醫院督軍,醫師只好補給假,只警告家屬「風險自負」。

見教練抱病到場,小球員也用五金成績表達對教練的感謝,不僅在屏縣中小聯運桌球場大放光芒,囊括男童團體、單打、雙打冠軍,也奪下六堆運動會男女童團體雙料冠軍。鍾榤後來果然因感染發高燒,所幸逃過併發症。

校長賴昭喜深受感動說:「不想他太勞累!但也許唯有教球,才能忘卻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