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奪5冠 白河桌隊缺銀彈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自由時報電子報


白河國小沒有體育班,也非桌球重點學校,桌球選手卻在兩年內連奪五項全國比賽冠軍,校長林水雲(後左)公開表揚教練賴瑞雄(後右)與學童。(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白河報導〕白河國小沒有體育班,也非桌球重點學校,學童卻在兩年內奪下五項全國冠軍。縣市合併後,選手赴外地參賽等相關補助卻被取消,家長盼相關單位重視,讓體育運動能真正在基層扎根。

縣市合併補助取消 家長盼重視

白河國小校長林水雲表示,白河的桌球運動發展有其傳統風氣,雖然學校未設體育班,也非重點發展學校,然在學校老師有心推廣下,二年前就任後,開始挑選學生組成桌球隊。

去年在縣運中,該校桌球隊即囊括中男組冠軍、中女組第二名、高男組第四名,短時間內有此佳績,引起各界注目;體育組長賴瑞雄也開始帶領小將南征北討,目標放在自由盃等各大全國賽,希望選手藉由課業之外的體育競賽,也能獲得少年國手選拔資格。

之後參加JOOLA盃全國賽獲男子團體乙組冠軍、觀音盃全國賽獲男生乙組冠軍、國語日報盃獲國小中年級男生組冠軍,生達盃全國賽男童中年級組及前日甫閉幕的自由盃等桌球賽,都獲得冠軍。

賴瑞雄利用課餘、假日時間訓練選手,犧牲奉獻的精神讓家長們很感佩,更加肯定桌球隊的表現,但畢竟是農村地區的學校,資源不如都會區,赴外縣市參賽經費十分拮据。

賴瑞雄說,每次到台北等外縣市參加二、三天的比賽,包括食宿、交通等費用約需二萬元,學校與家長會預算有限,有時還得動用人脈找免費住宿。